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李昆霖

 


我們來到了都蘭,又再次入住了海邊的木屋。我跟教授師母解釋,這是當年我帶Savi徒步環島時,最後被黏在都蘭四十天的地方。
在都蘭海邊散步時,我跟他們分享,我們刻意在當時只有讓Savi跟我去都蘭四十天,因為我們想要營造只有父子的時光。藉由每天大量的對話,Savi內在變得更打開。
而這次歐洲出差二星期,我們也刻意只有帶Anna跟我們出門,因為我們這次想要專注在女兒身上,讓她有獨生女的體驗。
「你們這樣做很好,要分別專注在一個孩子身上,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 師母很同意我們這樣的作法。
所以我請教授跟師母幫我一個忙,如果可以的話,多跟Anna聊天,因為她個性比較內向,還不像哥哥那麼有自信,或許多跟大人們聊天,她的心會更打開。
於是到了晚餐時,小啦在餐桌上跟教授師母分享Anna最近在學校遇到的難題:
「Anna,你應該要問一下教授,如果學校的老師對你不公平,給你不好的分數的話,要用什麼樣的問句,來跟老師爭取。因為Savi總是很會爭取,但Anna卻總是吞下來忍耐」
教授他想了一下,說:
「Always approach with humility, this always works in life (永遠用謙遜的態度去爭取,這招在人生中永遠有用)。 你可以問老師:「請問我哪裡做錯了?」,而不是指責他:「為什麼你給我不好的分數」。 這樣一來,老師就不會有自我防衛的心態,當他在解釋給你聽的時候,或許他內心就會發現他自己可能在打分數時犯下了錯誤。 因為老師也是人,人都會犯錯。 然後你可以再接著問老師:「請問老師,我下次該怎麼做才能更好?」 這個背後的含義是,讓老師知道你願意更進步。所以永遠要主動用謙遜的態度去請教老師。 或許老師當下不會承認他給錯分數,但他會反思,
就算他當下沒有修正更好的分數,他下次也會彌補給你」
「重點是,老師也有分好老師跟爛老師,甚至連大學也有很多懶惰的爛教授。你的人生就是要懂得如何跟這些各式各樣的人互動,從中找到適合為自己爭取的方式。 但永遠用謙遜的態度去爭取,這招在人生中永遠有用 (Always approach with humility, this always works in life)」
我看到Anna很認真的在聽教授的智慧,知道這個13歲的女孩兒正在轉變中,漸漸知道如何在社會中跟他人互動。
我很開心這次的旅行真的是對孩子們是最棒的禮物,因為他們聽得進去教授的智慧。
當我今天跟小啦帶師母隆昌社區去學植物染布時,留下教授跟二個小孩一整個下午在民宿。 我很開心從教授口中聽到Anna是主動找教授在同一台桌子一起工作。教授寫書,她寫功課。二人一起渡過一個專注的下午。
看到女兒在大人面前越來越自在,為她的成長感到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