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物理治療師vs我的尾椎

這兩個題目,讓我不小心在電腦前google了三四個小時。
話說,半個多月前滑倒時,臀部就直接給他坐在地上,當下只覺得丟臉,趕快站起來。沒想到愈來愈痛呀!當晚痛到睡不著覺!醫生照了x光片後,不是很肯定的說看X光片應該沒事,然後有幫我針炎,就叫我去冰敷和電療了。從小打籃球就常扭到腳,所以這種復健我還滿常光顧的。沒想到這次沒那麼簡單,首先,腳扭到坐著就不會痛,尾椎痛是坐久也痛,站久也痛,躺著也痛。而且,我也不知到底現在是傷到哪裡?? 查了網路許多復健的文章,物理治療師建議用短波、超音波...等儀器,以放鬆coccyx附近的肌肉及韌帶、增進血液循環,並達到止痛效果。而中頻電療所產生的干擾電流可刺激、促使肌肉交替進行收縮與放鬆。感覺這種要完全好,非常的困難,真怕未來變舊傷。


然後應該是班上太多學生填物理治療學系了,我又開始認真的研究起學生填這志願的出路,這應該是選填志願走火入魔吧! 物理治療師(簡稱PT),是是以一種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而職能治療師(簡稱OT),藉著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
PT和OT,都跟護士不同(沒認真研究還真不知這些人跟護士有何差別)護士面對都是急性的病人,工作辛苦、壓力又大、工時不固定。以前中山大學幾乎沒有第三類組的科系,所以對醫生、護士、治療師、藥師、、、的職業非常陌生。還好谷哥大神罩我,花時間多看點網誌和討論區就可以了解。

ps. 真的很氣學生選了幾個志願來找我,然後問我這個科系在幹麻的,或是這個學校好不好。跟本就是給我出功課!!



1 則留言:

雷電 提到...

如果治療一段時間仍無效我會建議妳到義大醫院神經外科做檢查看是否為椎間盤突出,以「核磁共振造影」即可確認椎間盤是否壓迫神經而造成尾椎痛,近年來很多新聞報導因滑倒跌坐在地導致椎間盤突出的案例,若檢查結果確定是椎間盤突出通常醫師會建議開刀治療,但妳必須先自行評估若做牽引復健可恢復正常即可免去動刀之苦,我有一些朋友曾受椎間盤突出之痛及接受開刀治療經驗,若有需要我提供協助的地方歡迎妳提出與我討論,但願妳能找對醫師對症下藥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