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灑掃、應對、進退

「灑掃」一個人有清潔、整齊之環境,才有爽快的精神,如此事事做來得心應手,居家與工作場合皆如此。對環境之維護,是維持人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之因素。尤其是現在人承受各種壓力與焦慮,更需要維持一個清爽舒服的環境。所以「灑掃」教育日顯重要!
「應對」是人與人相處非常重要之部分,尤其是業務人員、或推銷人員在工作之執行上非常重要。「應對」得當,就可以有漂亮之成績單。當然「應對」不是為了做生意而已,與人溝通本就是生活中重要之功課,要隨時隨地位對方著想,以對方之益處為考量,再加上耐心與毅力,相信可以經營出完滿之人生。同樣「應對」也是教育來的,父母應花時間引導兒女來學習溝通,好使其在社交及工作無往而不利。
「進退」是有關人之宏觀經營,認清自己之責任與義務。現在人強調個人主義,卻常常忽略與群體之互動,自己在組織中之位置與功能為何,常欠缺思考,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不甘為人下,弄到最後只有爭權奪利,不知與人分工合作。殊不知,很多是需要發揮組織之力量才能完成。在這個人我關係密切之工商社會中,「進退」教育,益顯重要!
總之,古人將「灑掃、應對、進退」列入日常生活教育,對現代社會也十分重要。專業技能是生財工具,但是基本生活上之「灑掃、應對、進退」更不可缺,要兩者兼顧才能相得益彰。

1 則留言:

雷電 提到...

中國字很好玩
「豬」字最難寫,但卻最好做,因為吃飽睡、睡飽吃
「人」字最好寫,但卻最難做
現今世界混亂,價值可貴,品格變成最酷的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