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欣河排課系統

排了兩次課了,把document寫一下好了。Only for恆商。


先將欣河排課安裝成功,然後裝VFPODBC。再將網頁上的更新檔,放在spv2005的資料夾裡解開壓縮。(安裝於過年前完成)














step1:將基本資料裡的教師代碼、班級代碼、教室代碼、科目代碼輸入(如果我再接第二年,我要來重整一下代碼)


step2:將各科的配課單的"班級手排課"和"開課及教室配課"輸入。電子電機餐飲的上課時段和使用工廠全都定死給你,但是商科觀光的電腦教室就要利用"科目群"來設定教室,這很不直覺,需要一點時間上手。


step3:設定各種條件,比如體育、軍訓不同天,教師不排時段,科目不可排同天,科目不排時段等。

第二次排課,Step1~Step3共花我過年整整三天半的時間(是早上到晚上都沒人吵的情況哦!!)


step4:先用"檢查邏輯錯誤"檢查是否有條件相衝突。再來在排課修飾裡,用"自動排課"跑課表,通常用難度3需要跑15~25分鐘。若用"超級排課",可能要40分鐘才行。而且錯誤筆數也會提高。此次我只用了自動排課,再加"修飾課表"。


step5:依據電腦排課錯誤結果,去跟科主任及老師們協調出一個可行的版本,自己也要想辦法debug。通常三年級的實習課很多,是很難排成功的。需要自己手動去設定可行時段。產生出二三個成功的版本後,選一個進行課表調整。


Step4~Step5又花了我二三天。

setp6:課表調整,先從班級開始一班一班,一節一節調整。再看一個一個老師的課表調整。不過要讓所有學生外加所有老師滿意,是不可能的。


step6我已經調了將近五天了,也不知什麼時候能完成,每天看課表看到我快吐了,我上頭竟然說排課應該要一天完成,真是見鬼了。

step7:列印作業裡,將成功課表印出,並且放在網頁供所有師生參閱. 當然不是這樣就沒事了,因為一定會被嫌,只好再調整。最後計算兼代課鐘點,上簽呈給校長和中辦.光是排課就把我的寒暑假全搞砸了。

1 則留言:

JX 提到...

建議您使用
小彗星排課系統
雖然欣河排課的印表美觀
不過聽您說完後
覺得排課方式相當麻煩
如有需要上網搜尋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