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Eurail Pass 歐洲國鐵卷

   很多地方都會推出所謂的PASS。有點類似火車月票,在某段時間內,可以任應搭乘不同車種的交通工具。
   我用過香港的八達通,真的很方便,火車、公車都適用,還可以用來買東西。日本、還有歐洲近二十個國家等,都有PASS。歐洲的高鐵(ICE),以長程來看,有時就需80~90歐,要走比較遠的點,就得用PASS比較划算。但歐洲國鐵價位其實也不便宜,以德國國鐵二等艙一個月任選五天,約200歐(台幣一萬元)。德+法國鐵二等艙,一個月任選五天,約280歐(台幣14000元)。





  若你的行程是一直在移動中的行程,在網路上有高手教一招:使用 pass 的方式最好是一天走兩個城市的交通,但是只玩一個城市,例如:當天早上從A到B,在B將行李寄放車站玩一天之後,直接到C住宿。這樣使用Pass就很划算,而且不用每個地方都換住宿。只是如果是以B為幅射中心就難取捨,此時可能短程單獨買票囉. 精算一下買邦票或週末票的價格(尤其只有一人時)再和Pass比較!
  使用Pass要不要訂位見仁見智,因為其實訂位費不便宜(3歐)看你有沒有在尖峰時刻搭熱門的ICE路段囉,而且訂了就只能搭那一班,不然就浪費了。如果沒訂位的話,上車找沒被預約的位子坐即可。通常是因為有行李,覺得找位子麻煩才訂位的。


國鐵或到時再買邦票、週末票、單程火車票的精算例子


第一天6/26

1. 不用國鐵卷的費用如下,frankfurt airport to 慕尼黑,目前有特惠票一人29歐由慕尼黑市內交通,與至富森的交通,由於皆在Bayer省,所以可用bayern ticket 27歐(可五人使用),一人6.75歐。→29+6.75=35.75缺點是事先訂好機場至慕尼黑的車票,擔心若出關不順利會趕不及,但也可訂晚一點的車票,例如10:00從機場出發的火車。
2. 用國鐵卷的話..→32.75+慕尼黑市內交通(??這我還沒查不清楚),以第一天來說,用不用國鐵卷價錢差異不大!


第七天7/2 

1. 不用國鐵卷的費用-Berchtesgaden至萊茵河夜車,(最便宜的票已經沒了,目前價格如下) 普通椅子--43,舒服一點的椅子---49,六人房躺舖---59,四人房躺舖69-萊茵河那一邦邦票26(可五人使用),6.5歐-科隆與Aachen這一邦的邦票33(可五人使用),8.25歐→先用最便宜算43+6.5+8.25=57.75
2. 用國鐵卷32.75歐這天就差比較多!

第十天7/5

1. 不用國鐵卷Aachen或科隆至機場29歐如果要去科隆玩,多加邦票33,一人8.25
2. 國鐵卷32.75這天沒有差很多。

如果國鐵卷並沒有划算很多,而決定不用國鐵卷的話,就你得趕緊訂車票了嚕!



夜車資訊:
搭乘晚間7點後出發的直達過夜車,應於有效的火車通行證上填入班車抵達日期而非出發日。所以如果你出發當天19:00前沒有使用pass,則僅需填寫隔天的日期,就只算用掉一天。但是如果你當天19:00前已經使用pass了,再搭夜車,則隔天也要計算,所以是兩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效率極高的你,果然名不虛傳,默默的一邊工作,也可以短時間蒐集這麼多資訊,歐洲行一定順利的!等待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