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繁星推甄選填技巧

繁 星放榜隔天就想寫這篇了,因為這屆是第一屆繁星併推甄,所以想把當白老鼠的經驗寫下來。當天就把網頁上68所大學公告的分發比序錄取標準一覽表看完了,也 把班上有推上,沒推上的原因都對照看過一遍。但是因為班上還有二十位學生需要申請大學、四技、軍校,所以又把時間花在備審資料和模擬面試的雜事上面。

先 簡述一下繁星的志願選填,每位學生只能選填一間大學的某一學群,比如選填中山大學的第二學群,只要我符合中山資工、電機、數學、化學、機械等的門檻,我就 可以用校內排名去跟別人競爭這些科系。但遊戲規則有一點很重要,每間高中對於每間大學裡的某個學群只有二個名額,例如有二個以上的人要推中興大學,需要由 高中方面給予順序,當電腦程式在跑的時候,比如旗美高中已經錄取一個中興大學的,程式就會跳開,跑別間高中。除非還有大學還有名額,不然只有旗美高中推薦 的第一順位學生上,第二順位即使校排比別間高中的校排高,那也沒有用,還是別間高中的第一順位上榜。真可惜,若只有比校排名,班上兩名中興大學的,應該沒 問題。

廢話太多了,把技巧總結成三點。
第一、高一至高二這二年的成績非常重要,雖然說中山大學也許只要校排10%就錄取了,但是如果你前面9%的人,要填中山,你就變成第二順位。所以為了取得發球權,校排愈前面,你就不會搶輸別人。(自然組要爭氣點,你拿物化成績跟人家拼史地,物化都嘛及格就偷笑了!!)

第二、呼應第一點,協調校內的志願,讓大家儘量錯開。好的學校通常只有第一輪的第一順位有機會,即使第一順位填的是中山資工這種二類組的,而第二順位填的是中山外文這種一類組,也是一樣,第一順位上了,就只有等到第二輪才有機會讓第二順位上榜了。

第三、不要只填一個志願。比如我喜歡中山資工,但是只要門檻有過的二類組的科系都可以填呀! 就可以從中山資工、中山電機、中山數學、中山物理、中山機械、、、全填的話,上榜機會增加很多。只賭一個科系不是不行,只是賭輸了,就沒了。




對了 我發現還好我帶二次畢業班都是自然組的,對於第一類組的科系我超級不熟,班上有二個想填第一類組的,完全無法給予立即的協助。

參考資料   把這68所學校看完,應該就懂明年要怎麼填!!
https://www.caac.ccu.edu.tw/star100/b_result_o/html/statics/collegeList_1.htm


· · 分享 · 刪除

  • 按下 enter 鍵發佈你的評論。同時按下 Shift 和 Enter 鍵可以換下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