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模擬面試-教授篇

今天跟兩位義大教授一起面試(化工+電機),不敢班門弄斧,就幾乎只有靜靜的聽義大的教授問了什麼問題,其實大部份問的就是你進大學會怎樣面對新的生活,和對自己的興趣及想讀的科系了不了解而已。
說來簡單,一堆學生答得我都快聽不下去了。以下綜合教授與我的建議.

  1. 一定要準備扣住科系和興趣的簡短一 分鐘自我介紹,還有could you introduce yourself in english within 1 minutes? 但不是有準備就好,背稿的一堆. 面試是speaking, 不是演講.不重要的千萬別講.沒人想聽.
  2. 不同人對衣服要求不同(像我不太會要求,因為我都隨便穿).其實理工科的教授,我看他們上課也都隨便穿。但是...穿得乾淨整齊是代表重視和尊重。尤其是管理學院的,體面是第一要素。男生可以穿有領子的衣服。女生最好穿裙子! 但我懂有些女生穿裙子的痛苦.
  3. 務必把學校網站看到滾瓜爛熟,一定要能對這間學校的校風、地理環境、特色、師資、校系有所了解。至於科系,你講不出它在幹麻,有哪些課程你感興趣,我會錄取你才有鬼。還有各大學間科系的比較,出路有什麼,有哪些證照可以考取? 請每天對鏡子回答這些問題。
  4. 現 在的大學生太混了,所以教授很愛問你大學的規劃。說來很假,但是一定要用非常強烈的措辭表達出你的學習動機強烈,進大學是要念書,不是要來玩的。打工似乎 也不是個好的回答,除非用吸取工作經驗來當理由。大學生活,可以學習社團、團體生活、領導能力、處事態度,這些都可以提。
  5. 最後是徵取系所認同。
最後講一下備審資料,每個學校都有列出每一項評分,所以盡力作到最精美是一定要的。華麗的封面、清楚的目錄、側標、索引、、都是加分的要素。不然你想想,你看到一個很有內涵的人會多看幾眼,還是看到美女帥哥會多幾眼?? 排版不精美,實在很吃虧呀!!


今天就先打到這裡了,早點睡才爬得起來看早自修,學校大頭只在乎有沒有看早自修,誰知你下班還在為學生作什麼,有沒有在備課? 去睡覺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