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767

 

帶著教授跟師母環島十幾天最後到了高雄,終於帶他們來到了Booking參觀。師母看到了Booking現場,很興奮的打了小啦的肩膀一下,驚呼:「這書店怎麼會這麼美,而你們之前卻講得一副很低調,沒什麼了不起的樣子,你們夫妻也太優秀了吧,你爸媽一定很為你們感到驕傲」
「我們這個書店已經經營了16年,這16年來我們在書店上投資不少錢卻總是無法賺回本。 所以我們也慢慢接受這間店的使命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要回饋社會。其實我們保養品事業的正職真的太忙了,每年都會想要把這間店收起來結束營業,今年初也有這個念頭,但一想到教授你們來高雄卻沒有看到我書店的話,我會覺得很遺憾。 所以我們總是開玩笑的說,至少要讓教授跟師母看到了我們的書店,我們再結束營業。」
「你們真的捨得結束營業嗎?」師母不敢相信
我回應她:「媽媽生前一直有在告訴我們,做生意要正直,千萬不要欠別人錢。十幾年前這間店剛開始營業前幾年時,我們有會員制,當時我媽媽問我有多少人儲值,我還很驕傲的跟她說有上萬個會員儲值,總共儲值了八百多萬元在裡面。 然後媽媽就立刻潑我冷水說,那八百萬是你們欠人家的錢。如果明天你們要結束營業的話,是要把這些錢還給消費者的。 我們千萬不要當那種倒人家錢的無良商人。」
「那你們怎麼做?」
「所以我們就取消了會員儲值制,不再讓大家儲值,鼓勵會員們把裡面的錢用完,花了七八年才終於好不容易把大家的錢消耗完。如今我們可以隨時安全下莊結束營業,不會落得壞名聲,因為爸媽說名聲才是最重要的。」
媽媽生前還一直提醒我們,
如果有能力的話,要幫助別人,並且回饋社會。
所以當我們的保養品事業已經漸漸有社會影響力時,我們開始想要做出好的典範來影響下一代。
像是去年一個在高雄杉林小農宥勝來找我們時,問我們能否幫助他們時。
我們的回答是:「我們不喜歡用『幫助』這樣的字眼,因為幫助這個字有上對下的感覺,好像是我們高,你們低。 我們比較喜歡用『一起』這個字眼,『一起』代表我們大家是平等的。 所以我們一起來做好事吧! 」
於是過了一年後,我們一起推出了:
超級纖維系列,期間限定特別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