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老師和家長



我前天剪頭髮的時候, 跟他聊到在上個月我小班兒子的老師,請我幫忙加強認識1到9,他說他是班上唯3還無法正確快速分辨1到9的小孩。我幾乎沒有再教123和注音,所以就去買了磁鐵和撲克牌。 想要從遊戲中,讓他記得一到九。

然後我的理髮師竟然跟我說。 老師怎麼把他的工作丟給家長? (他不知道我是老師)。 原來家長的期待是老師可以把學生都教會,這是我們的工作。 這真是瞬間讓我倒吸了一口氣。 難怪現在學生考不好,都說是老師教不好。 學生習作不算,問她為什麼你不算,大部分都說這太難了,我不會算。 反正就是怪老師怪課程。很少人反省自己花多少時間.



再來看看高三現在的亂象。 除了那些願意到指考班去圖書館全心念書的人,現在在班上,不是滑手機就是請假在家。 也是滑手機。 也許大家都會覺得都考完了,唸書沒什麼用。 那你不一定要念教科書。 你可以看雜誌,可以聽音樂,可以 做你想了解相關的研究,甚至是實驗或是手作。 其實唸書或找資料真的有很多的好處,很多事情是你需要透過唸書這件事情,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能力,但是那需要好長一段時間,絕對不會是立竿見影的效果。現在知名唱歌的。 寫作的。 烹調的大廚。運動員,他們花了多少時間在自己的興趣或職業上面?

看影片打手遊。 沒事一直PO  IG, 雖然這也許也是一種能力,但是我看不出來,未來你能夠把這個內化成什麼自己的能力。 考上,只是休息站,不是終點,這時去學新的東西。 是絕佳的好時機。



我不知道108課綱 要把台灣的教育帶往什麼方向?因為他現在都還在滾動式修正,其實我對這5個字有非常大的不爽。 感覺上就是隨時會變,那該屆的學生不就是白老鼠嗎?我真的真的真的希望他不要像九年一貫的建構式數學一樣,因為我弟妹就分別是建構式數學前幾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行行有吐不完的口水。 同時身為老師和家長,慢慢體會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箇中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