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再好的補習班也不及每天的定時閱讀

說起英語分級教材,我絕對是有發言權的,為什麼呢?囤的書太多了😂
從孩子四歲開始上英語班到七歲我認為的正式啓蒙,直到現在可以基本流利的閱讀FLY GUY這類簡單的讀物,我家的英語讀物數量在家庭藏書中的佔比,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里超過了50%。
經過了囤—讀—選—讀的過程,我們基本確定了兩套分級為主,繪本、動畫為輔的思路,採取泛讀與精讀並舉的閱讀方式。今天跟大家分享下我對下面幾套分級教材的認識和看法:
üStep into reading蘭登英語一階、二階
ü牛津樹一至五階
üRAZ-kids A-D
üMy first reading library 圖一、圖二
üI can read 系列
下面就一個一個介紹:
1.我先說RAZ-kids系列,這套書是我們一直堅持每天閱讀的分級書籍,它是加拿大常用的一套從幼兒啓蒙到英語應用的通用教材,從AA到Z-2一共29級,難度跨越了英語小白到英語六級水平。後面的分級教材,我會根據我的理解,找到一個基本對應的等級,方便大家理解。這套書好處是每一級難度跨越不大,孩子在反復閱讀中加強對單詞的熟悉度和語法的敏感度。每本書的主題、內容都不相同,方便孩子擴大閱讀面。
2.蘭登英語 Step into reading ,常見分級四級(目前到五級)。蘭登一級的難度大體與RAZ c-d難度相當。一、二階段各30本,每本內容無相關性。生僻詞較多,兒子讀RAZ-C無難度的時候讀蘭一還是有障礙的。蘭二大體難度相當於RAZ D-E。
3.牛津樹。牛津樹圍繞著一家四口加一隻狗狗的生活。內容豐富、有趣,到第五階有「magic key」環節,變成了一套奇幻故事,孩子非常喜歡。它的難度不大,與RAZ的難度大體相當,比如牛津三階和RAZ-c的難度基本持平。這也是我們一直堅持看下來的書。
4.大名鼎鼎的圖一圖二。圖書館系列在整個分級繪本中的難度我個人認為是最高的,圖一的難度到目前兒子也無法自主閱讀。這套書的經典所在是加入了大量自然拼讀和英文經典故事的成分,體系相對完整。一階50本書,二階50本書,都分為繪本、自然拼讀、經典故事三個部分。體系的嚴謹和教材的編排無可指摘,小一點的孩子需要和家長一起親子共度。
5.最後一套I CAN READ系列是汪培珽書單中推薦的,也是我囤書最早。難度較蘭登稍低,生僻詞少一些,每本書一個故事,非常押韻,但是趣味性一般,孩子的喜愛程度也一般。
經過了這一年的囤書和選書,保留了RAZ和牛津樹,並堅持做到每天半小時的閱讀,取得了比較理想的效果。
從孩子四歲半開始上英語課到現在,一路走過,我有兩點最深的體會:
一是再好的補習班也不及每天的定時閱讀。英語畢竟是語言,需要有連貫性和持續性,經過一年的閱讀,孩子詞彙量和閱讀量都有了明顯的提升,在堅持一年,英語補習班就可以停課了。
二是再多的書也不及專注精熟閱讀一到兩套適合孩子的教材。
只有嘗試才知道什麼適合孩子,適合孩子的就要反復、堅持閱讀,這樣才不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才能夠按照體系、有系統的學習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