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認同的文章-在家就能做的英語啟蒙





在家就能做的英語啟蒙


這裡有優秀的繪本推薦、親子遊記、美食、原創……
喜歡就一起來吧!


最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英語啟蒙的文章,今天我就來談談我個人認為適合在家裡做的一些英語啟蒙吧,不管是家長自己的英文好壞,都是可以實施的哦。

我身邊的很多孩子家長從孩子們上幼兒園開始就開始關注幼兒英語培訓班了,也有去諮詢試聽的,可是都被昂貴的學費嚇退了,剛開始啟蒙就每年動輒幾萬,如果再學個興趣班的話,有多少普通家庭能承受呢?畢竟對於學前的孩子,又不需要追成績,何苦那麼累?

我也算是比較關注英語啟蒙的家長之一吧,從寶貝們2歲多,我就開始研究如何給寶貝們進行英語啟蒙,當時覺得自己的英文還不錯,在家裡給寶貝們教些簡單的英文應該不是困難的事情,再說每年好幾萬元的少兒英語培訓費也確實讓我望而卻步。不過考慮到自己沒有專業背景,於是看了一些相關的英語啟蒙類的書籍,比如安妮花《不可錯過的英語啟蒙》和櫻桃老師的《親子英語,玩出來》,廖彩杏的《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還上網搜了一些相關的文章和一些網站,想看看專業人士都是怎麼做的。

一番摸索下來,讓我簡單的了解了英語啟蒙的一個順序就是先磨耳朵積累大量的語言、然後Phonics也就是現在很流行的詞「自然拼讀」、最後再進行自主閱讀。

今天我就著重來說一下英語啟蒙階段的磨耳朵是個什麼概念吧,又該怎麼進行呢?

為什麼要磨耳朵?

對於5歲前的寶寶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磨耳朵,就像是小寶寶學說話一樣,從出生到會說話一般需要差不多2年左右的時間進行語言積累,每天不斷聽到大人們各種語言進而慢慢學習才能順利開口說話。其實學習語言都是相通的,我們在學習新的語言的時候,也要遵循這個規律,先通過大量的聽力和親子閱讀積累發音詞彙等信息,磨練耳朵的聽音辨音能力,然後通過模仿慢慢就輸出語言了……

5歲前的寶寶該如何磨耳朵?

堅持每天給孩子們聽原版的英文兒歌,配合著英文動畫、音頻或者視頻,幫助寶貝有大量的英文輸入,這樣日積月累的,達到一定的量的話就會有輸出了,也就是會自己說英文了。我覺得這是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家長一定不能著急,要堅持去做,讓這些變成習慣……假以時日,你會發現孩子開始自己唱或者說英文了。

選擇兒歌和動畫的時候,可以按照自己的喜歡選擇英音還是美音,我覺得兩種都很好,畢竟英國人和美國人之間完全能無障礙交流。

每天磨耳朵的時間長短不少於半小時,起床後,吃飯時,甚至是玩玩具的時候,有的家長覺得孩子在干別的事情的時候能聽進去嗎?其實只要孩子不排斥,完全可以不用擔心,我家寶貝就是這樣經常聽,然後突然某一天就會唱一首新歌了。

一開始給孩子聽新的兒歌時,可以按照一張專輯一張專輯的聽,一般也就是二三十首的樣子,一般的外放器都是循環播放的,如果有視頻的話,可以配合著看這樣的效果會更好。如果有書的話,建議聽一周以後再開始,這個時候孩子已經對旋律非常熟悉了,能容易進行,也可以先從孩子喜歡的兒歌開始一首一首的進行精讀精唱。每個孩子的興趣愛好不同,難免有些孩子不喜歡的,家長也不必過多糾結。

磨耳朵素材該如何選擇呢?

我覺得既然是磨耳朵,首要因素就必須是外國人原音演唱的原版音頻,不能使中國人翻唱的版本。其實現在流行的素材很多,比如《wee sing》、清華版《語感啟蒙》、《Mother Goose English Nursery Rhymes鵝媽媽童謠》、 《蘇西托曼的經典兒歌集》、《SUPER SIMPLE SONGS》等等,國內也有比如安妮花出版的磨耳朵系列,新東方出版的兒歌系列等都是地道英文,是很不錯的兒歌素材。

等到孩子稍微大一些了,還可以選擇一些原版的動畫,比如Big Muzzy、Maisy、Penelope、Peppa Pig、Dora the Explorer等,都是很好的引起孩子英語興趣的素材,同時還可以配合著動畫,給孩子們講相應的動畫繪本故事,幫助孩子理解故事,更孩子一起一邊做遊戲或者場景演示,一邊鞏固動畫片中的表達方式。在給孩子看動畫之前,家長可以從低幼且語速稍慢的開始,選擇幾個同階的給孩子試看一下,碰到孩子喜歡的可以繼續看,畢竟每個孩子興趣不同,每一個動畫也不可能每個孩子都喜歡的。。

記住啟蒙階段不要去摳單詞摳句型,我們要訓練的是孩子的英語語感,學習韻律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是上學的時候有很多的英語填空題,語感好的孩子靠蒙就能答對,你問他為什麼,很多時候他就會告訴你感覺,那麼這個感覺是從哪兒來的,就是從多聽英文中培養出來的語感。磨耳朵階段就是要培養孩子的好語感哦。。。而且這個階段的孩子如何去學單詞摳句型和語法,很容易打消孩子的積極性,就像是中文親子閱讀,也不是讓家長教孩子認漢字是一個道理。親子閱讀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培養的都是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而非實質的認字。

我再來說說我家寶貝是如何磨耳朵的!

我開始的比較晚,只是從兩歲半開始給孩子們聽原版的英文兒歌,現在很多出版社也推出很多類似的書籍,一般都是歌詞、圖畫加光碟的形式,讓孩子可以看和聽。我們最早用的是新東方的一個兒歌書,每天孩子們在家玩的時候就會給她們放來聽。聽了一段時間以後,讓我驚喜的發現了孩子們的變化,那就是開始自己不自覺的哼唱,而且還會纏著我讓我唱英文兒歌書里的歌曲。可是我只會唱幾首兒歌,其他大部分都找不著調,於是我就認真的跟孩子們一起對照書本聽英文兒歌,慢慢的我學會一首就會教給孩子們一首,就這樣我們輕鬆學會了幾十首首英文兒歌。

3歲左右開始我就給孩子們看起了英文原版的動畫,有Peppa Pig、Dora,還有一些原版的英文動畫大片,比如Tinker Bell之類的。通過這些原版的動畫磨耳朵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孩子們聽的多了就會非常習慣這種語言,我家的親子英文繪本閱讀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以前小的時候因為中文繪本看的多,完全不喜歡英文繪本,每次只要我一講英文繪本,孩子們就會說我不會說話了,可是自從開始聽英文兒歌和看原版動畫,孩子們經常追著我講英文的繪本故事聽。這樣的轉變真的讓我感覺自己的英語啟蒙真的走對了方向。

強烈推薦《SUPER SIMPLE SONGS》

前一段時間無意中聽到了Walking in the Jungle這首歌的視頻,給孩子們看了以後,寶貝們很喜歡,還會跟著音樂和視頻做動作,於是我就上網進行了搜索。這是一個叫做《SUPER SIMPLE SONGS》的兒歌系列,包含的都是一些經典的英美兒歌,節奏明快,語言押韻流暢,重複性的詞語居多,並且每一首兒歌都有專門的精美動畫視頻,讓孩子們可以邊聽邊看邊磨耳朵。

我上網搜集了很久發現沒有專門的合集可供下載,或者下載下來以後都是些零散的。於是我就一首一首的搜索,終於把整個系列的視頻兒歌都整理了出來。包括最早的3輯、和Chrismas Songs、Hollewoon Songs、Animal Songs等系列的歌曲,應該是最全的《SUPER SIMPLE SONGS》的兒歌系列的視頻合集了。





給孩子們聽了以後,我家寶貝們很喜歡,幾乎每次放都能全神貫注的聽和看。過不了幾天就會自己簡單的哼唱了。我覺得效果真的不錯,如果家長擔心自己的英文不夠好,會教壞孩子,那麼不妨多給孩子聽一些原版的兒歌視頻動畫等,那麼這些正確的原版的資源會給到孩子們正確的語言輸入,家長就不用擔心孩子聽不到原汁原味的英文了。

如果你也想在家給孩子們做英文啟蒙的話,不妨也來給孩子們聽聽SUPER SIMPLE SONGS的系列的兒歌視頻和音頻,不管是對於從小聽英文音頻的孩子,還是剛剛開始接觸英文的孩子來說都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在家就能輕鬆做英語啟蒙,何樂而不為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baby/e94q9y.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