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竹科三寶媽:北一女、台大畢業,我也沒有這樣補習

2024-02-22 00:00 更新:2024-02-27 19:21


一名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三寶媽,從外地遷來新竹工作,在這片土地上建立家庭、生養孩子,也見證了新興高所得生活圈教育競爭

竹科三寶媽:北一女、台大畢業,我也沒有這樣補習

位於竹北的私立康乃薾雙語中小學。黃建賓攝

我是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三寶媽,17、8年前竹北近高鐵區還是一片荒煙蔓草,我們很喜歡附近的建案,預算也能負擔,到了老大要入學東興國小時,才意識到學校根本還沒蓋好!大女兒小一就在工地裡上課,天天聽怪手敲打地磚的聲音。

上班時間容易塞車,我必須7點出門,此時國小還沒開始收學生,只好請鄰居太太幫忙,讓老大在她家吃完早餐、再跟她孩子一起去上學。久了也不是辦法,加上課後還有安親需求,小二就轉到私立康乃薾雙語中小學,是個已建設好的成熟校區,一併解決了接送問題。

康乃薾上全天課,早上教國內的課本、下午用國外的全英語教材,但大女兒沒念雙語幼兒園,一開始真是鴨子聽雷,成績墊底,我真是沒料到已經繳了十幾萬元學費,還得再額外花錢請家教,但頭都洗下去了,只好勉強撐到國小畢業,轉回學區內的公立東興國中。

到了老二跟老三就有經驗了,提早送去雙語幼兒園銜接全英課程,即使如此,放學還得加強英文寫作能力。學校正規課後有很多才藝課可選修,對面還有專門教康乃薾小朋友的安親班,一站式服務托管到晚上8、9點,完全配合忙碌的家長作息。

明知揠苗助長,卻無法不跟著做

我自己是北一女、台大畢業,從來沒有這樣補習,也沒想過現在的孩子從小就補這麼多科。但現實就是如此啊!至少有補有分數,老二老三課業跟得上同學,已經順利直升國中部了

在竹科有一個很恐怖的現象,父母對學業都很看重,如果小孩表現不如預期,經濟許可下就會「 加料」。可悲的是很多小孩都超齡學習,提前補英文、數學,聽到大家都這樣做,明知是揠苗助長,卻沒有不跟著做的勇氣。

小朋友的腦袋跟時間成本是固定的,花太多在學習這一塊,就少了跑跳、接觸大自然的時間。像我老大小時候,一個月會帶去露營一、兩次,到了弟妹補習多,戶外活動勢必得減少。

我給三個孩子選私校,其實是迫不得已,除了配合父母工作,也不希望輸給別人。 你問我負擔會不會很沉重?我只能說為了給他們同樣優質、公平的教育資源,做媽媽的就只能多燒一點肝囉(苦笑)。(竹科三寶媽口述;王韻齡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