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法國


相對於法國階級的牢不可破,台灣人你是幸福的

巴黎情人/Bonjour我的巴黎情人 2016/01/05

 于蟬 問問你法國男友  這是真的嗎?


法國雖然倡導著自由、平等和博愛,但社會中實際上卻是階級分明,就像是巴黎分成 20 個區一般,從你住在哪一個街區,大家自然的就會在心裡將你分出等級。同時法國並不像台灣,好的學校都是學費合理的公立學校,法國的教育是菁英制度,雖然有些好學校學費全免,但頂尖的商學院學費可以高達四、五十萬台幣,還不加上住在巴黎高昂的房租和生活開銷,也因為如此,進入那樣的學校幾乎成為有錢人的特權,平凡家庭的小孩要脫穎而出可以說難上加難。

另外在法國,如果不靠關係很多事情都窒礙難行,不說工作上的互相幫助,在生活上,很多醫生要是沒有人介紹,根本沒辦法預約,或是一些行政程序上的申請,在法國不嚴謹的行政體系下,時常都會發生疏漏,這個時候有錢人就會請律師施壓,但試問如果只是一個普通人,就只能靜靜的等待,無可抗辯的面對生為平凡帶來的磨難。

前陣子恐怖攻擊,因為參與者就是擁有法國護照的法國人,所以新聞媒體開始探討為什麼這些土生土長的法國人,會被伊斯蘭國影響而對自己的國家做出如此血腥的舉動。這樣的專題就帶出了那些生活在社會角落的人們,在這個龐大的社會階級體系中,未來是如何的晦暗,蜷縮在黑暗中漸漸的對國家滋生出無比的怨恨。他們居住在車程來往不方便的郊區,有的因為生活的困苦成為了遊客的夢魘,穿梭在觀光景點中行竊,身上早就不知道留下了多少案底,沒有未來也沒有明天,只能繼續在社會的底層繼續來回流動。




第一段我完全認同,國立大學免費但成績也要夠好,好的商學院對於法國在地生除了要考試過以外,家裡也要有點錢才能念,而且法國人大部分人都是念完大學直接唸研究所,學費是家裡給  ,這點光用我的學校和鄰近國立大學比就很明顯


第二段我覺得沒這麼誇張,可能是亞洲人和法國人的區隔,我在法國也看過醫生,沒這麼難預約;律師施壓這一塊在各地都一樣阿,這點我倒是沒聽說過


恐怖攻擊這一塊就牽扯到移民人口太多,影響到當地工作機會,本地人當然會排擠外地人,但外地第二代已認為自己是法國人,卻無法適應原本種族的文化,基於如此,非白人要在法國立足真的不容易,生活條件雖好,但物價很高,薪資一般在台幣四萬五左右


這些都是我的看法拉,周末再跟他聊聊,他爸媽都是醫生,應該有不同的看法,他從小環境優渥,不太知道外面人間疾苦,不過他也提過法國已經沒有環境給年輕人,他們這一代要起來更加困難


台灣超棒的真的   法國平凡人比我們活的還痛苦  他們大概只能囂張紅酒和起士
歐洲人超討厭美國人的  歐洲是以德國和英國導向    其他國家在狗眼產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