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高收益債說明



債券這件事情我先用簡單的話來說明, 今天姣龍公司想要去買設備買廠房去擴大, 那麼 我有兩個方法第一個發方法發行股票,募集資金。第二個方法發行債券也可以募集資金。
可是姣龍公司是一間很小的公司台積電可以用兩趴 來募集資金,姣龍可能給付6趴  甚至十趴  不然我寧可把錢借給台積電

當我把很多小家的債券基合起來就會是高收益債券基金
如果今天公司不倒閉的情況下 本來他發行的債券要100元現在只要80元甚至只要50元   可是他每一年都會給我利息十塊錢。  本來 我要花100塊才能得到每年十塊錢現在我只要花50塊就可以得到每年十塊錢   所以今天最大的問題在於 公司 倒不倒閉   但是沒有人可以回答 這個問題   100間倒個一兩間 沒什麼關係    可是如果100間倒閉 三十  間那你的本金就是直接不見了 三分之一



這個是這一年的走勢    好像跌很多  可是





除非在發生金融風暴 不然 要跌到像2008年那樣低 機率很低


接下來我要說明為什麼高收益債跌成這樣子的原因   因為高收益債本身就是垃圾債  而垃圾在裡面有很多是能源公司 發行的債券,大家應該知道 石油暴跌這件事吧。 美國確實已經有很多家公司沒有營收,還不出錢來了。



能源價格暴跌,觸發了垃圾債市場的屠戮。垃圾債市場的問題,不是今天才出現的。全球範圍內流動性泛濫,給高收益債券帶來空前的估值泡沫,而且發債公司在資金使用上越來越豪放,年期錯配、風險錯配現象比比皆是。盡管近年垃圾債市場曾經歷幾次調整,聯儲不斷推後首次加息的時間,讓“狼來了”變成一次次虛驚。這次狼真的來了,而且恰逢石油商品價格雙雙暴跌,令明年年中的密集還債期顯得更加可怕。JPMorgan高收益債指數坍塌、部分垃圾債CDS飆升,凸顯市場對發債企業還債能力的擔心,它們明年發新債還舊債的能力明顯減弱。筆者認為,高收益債在2016年出現批量違約的概率激增,成為市場又一個定時炸彈。



結論是  如果真的要進場  賺此次機會財。。那就要承受 比平常多的風險    就是怕公司倒閉一堆。。買不買 何時買 怎麼買     神也沒有正確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