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新學年,要當更好的教育工作者!!

參加完新世紀領導人才營後,有些舊有的想法,現在更具體了。
台灣沒天源資源,就是需要創新、創新、還是創新
我可以舉一百個例子,說明創新有重要,但我教學有創新嗎??
數學教學,要創新對我有很大的瓶頸.
頂多我平常就會用單槍電腦搭配版書上課,但那教的內容不都是課本裡的公式嗎?
說實話,課程那麼多,考試又都要考,我似乎也落入毫無創新,
而且數學公式很抽象,證明又得用掉一整個黑板,卻也沒幾個學生會想聽,
但若省略跟補習班填鴨有啥兩樣?  希望我有天會想到怎麻讓我和學生都揮發創新...
不過雖然教數學很難達到創新,但藉由思考解題,卻是訓練邏輯思考的好方法。


自省的第二點是,我了不了解年輕人的想法??
當「五燈獎」遇到「康熙來了」,這樣落差是天生存在的,
不懂他怎麼溝通??怎麼鼓勵他們?
我自已覺得還可以讓學生不那麼討厭數學,
但,我還是無法讓沒有學習動機的人,晚上乖乖拿起習作練習?

自省的第三點是付出,領培營六天五夜,從早上晨操陪到晚上宵夜,
看他們的筆記和表現及表達情形,然後寫下你的觀察報告,
你會發現,就是這樣不斷的陪伴觀察,你可以很快的掌握每個學生的特質。
然後給予最佳的回饋。
但這一年的忙碌,我幾乎忽略了怎麼對學生付出了。
之前一週陪六天的精神不見了,換來的是假日幾乎都在補眠中度過。


我沒有去科技業,但我發現如果要作到一個教學創新兼協辦行政的教育工作者,
其實跟科技業一樣操,他們是拿錢去買顧肝葯,我是拿錢去動聲帶長繭的手術,
而且我沒有百萬年薪可買葯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