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教書自省

統測剩下35天吧!職科的學生開始緊張,開始要問問題了,利用空檔,把想問問題的學生叫來解題,忽然有種在之前學校的無力感,每一題都講過,但學生公式不背,跟本無法解題。

我問他們,怎麼樣才會算數學呢? 出作業,沒用,考試,對一半的人有用,但若是跟"專業科目"比起來,學生還是會選專業念。而且,她們說,當我講觀念時,其實不太想聽,之前老師都是解題而已。他們也只想知道題目怎麼解,觀念或公式怎麼來,跟本不想知道。學生坦誠,我是他們三個數學老師中最認真的,每個觀念都會先好好把公式解釋一番,不過,並沒有人想聽。真內傷呀!!

看來我高職的教法,真的要改一下了。不斷的解題考試就好了,畢竟服裝科的他們,數學跟本用不到。要訓練學生數學邏輯的理想,我看還是想想就好。

沒有留言: